地毯王国的引领者 ——记我校86级机制专业校友姬洪波

发布者:魏展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170

姬洪波,1991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机制专业,2003年取得南开大学MBA硕士学位。1991年至2000年,先后在利通(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伟世达(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工作。2000年开始自主创业,2006年创办天津市凯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事地毯、家具、墙纸等装饰材料进出口贸易。现任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创业导师,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地毯销售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

他不仅是一名营销实战专家,更是地毯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不仅是地毯王国的引领者,更是心系母校的天工大人。经过近二十载的经营,他的经销网络遍布全国各省市,成为世界一流地毯公司的中国区总代理,由他撰写的《地毯的故事》更是受到圈内的一致好评。

  

脚踏实地的奋进者

初见姬洪波,笔者瞬间被他那极富磁性、节奏明快的声音所吸引。据了解,在80年代的程林庄道63号---天津纺织工学院的校园内,“天纺男主播”的声音曾响彻整个校园。时隔多年,也许很多人早已记不起他的名字,可一定还记得那让人如沐春风的声音。

充实的大学年代是他人生中最怀念的时光。每每回忆起来,他总是兴奋中夹杂着一丝遗憾:“从传统意义来说我似乎并不是好学生,天性使然。我更热衷于丰富的课余生活。大型晚会主持、英语演讲比赛、广播站主播……丰富的舞台经历锻炼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这些经历让我的大学生活熠熠生辉,既得到锻炼又丰富了自己。”此时此刻他的眼里蕴藏着耀人的光芒,但下一秒却变得语重心长起来:“每一次回学校做讲座,我都会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学机械制图出身的我曾经就因为专业基础不牢,虽然能看出厂家给出的设计图有问题但却不能准确地指出问题出在哪儿,所以在谈判的时候就失去了本属于我的谈判筹码。”

他深知扎实的基础是多么重要,因此毕业后,他决定从最基层做起,从仓库员到跟单员,再到经理助理,一路的摸爬滚打使他对外贸行业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并有了自己的见解,渐渐地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机会总是更加青睐有备而来之人,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正式踏上了通向他的“地毯王国”之路。虽已有丰富的外贸工作经历,但工科出身的他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了解并不深入,于是他考取了南开大学的MBA继续学习。三十而立的年纪,刚刚起步的事业和繁重的学业就已经让他应接不暇了,而此时又恰逢爱人外出求学,他便肩负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艰难也是最充实的日子,白天我要照顾孩子、联系客户,只有到夜深人静孩子入睡后我才能腾出时间完成学业,熬夜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创业的艰辛造就了他坚韧的品质,作为天津工业大学的创业导师,他对创业者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人未老,心已丧’,更不要在本应当斗志昂扬的年纪对生活缴械投降,放弃希望与奋斗!”

时光因奋进而永恒,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筑起了自己的王国。

  

善讲故事的实干家

俗语云:“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在这个人们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日益提升的时代,市场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更是产品文化与内涵的竞争。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姬洪波做到了知行合一,在专注打造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的挖掘与传播。

谈起地毯行业,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能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一生事业的人才是最幸福的!浏览他的朋友圈,可以发现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世界各地的五星级酒店。他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唯有熟知酒店地毯详情,才能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游刃有余地对接客户。”当问及他的营销秘诀时,他坦言道:“专注很重要,市场是一个逐渐打开的过程,而顾客亦需要慢慢积累。”他对于地毯的专注不仅仅体现在工作和事业上,更体现在他对地毯文化的钻研与热爱上,在南开大学读MBA期间,他的毕业论文就将市场营销理论和地毯文化有机融合。不仅如此,他还坚持执笔撰写《地毯的故事》,他说:“地毯是生活品质的体现。地毯本身是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产品,我们需要努力讲好地毯故事,让地毯文化源远流长。”“讲好地毯故事,传播地毯文化”一直以来都是他的梦想,截止至目前,他的《地毯的故事》已有9万余字了,每一句文字的背后,镌刻的是他对地毯文化的热爱和对初心的坚持。据透露,他想在故事写到20万字时编辑出版,让更多的人读到这些故事、了解地毯文化。

这样一位热爱地毯、善讲故事的实干家,对于企业文化亦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小公司的管理靠情,大公司的管理靠法。”多年来,他都坚持一个习惯,那便是每天在公司和员工一起吃午饭。他认为作为公司的管理者,要学会用情感染员工,给员工以家的感觉。正因为有了这种情感作为纽带,公司氛围十分融洽,每个人都充满了责任感,因此无论是在艰苦的创业期,还是在事业的上升期,亦或是发展的瓶颈期,他们都会像一家人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渡难关、共享喜悦。

在这个追求内涵、文化盛行的时代,脚踏实地地干固然重要,文化内涵更是不可缺少。姬洪波——一位善讲故事的实干家,他将市场营销理论与地毯文化巧妙结合,编织一片新的天地。

情系母校的追梦人

“母校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重回母校,承担起校友会的工作,时常让我有一种重回青春时光的感觉。同时更能感受到的是校友会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与影响力”他笑着说。恍然间,那位三十年前刚刚踏入天工大的青年似乎从未离开。

作为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他凝聚天津校友和全国各地校友的力量,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挖掘校友潜力,力所能及地为母校、为校友做事。为了广泛征集各地校友的意见及建议,他放下自己的工作,全心致力于“走进校友”系列活动。从上海到广州,从西安到南宁,只要有天工大校友会的地方,就有他的足迹。为传承学校精神、提升校园文化,姬洪波积极推进校友们期盼已久的校友纪念园建设工作。他四处奔波,寻找设计素材、设计思路与设计人员,最终说服了昔日同窗、国际建筑设计大师魏浩波无偿为母校提供方案设计。因魏浩波校友在异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学校,姬洪波协助他多次到学校勘察地形、到档案馆寻找资料、与设计师频繁沟通设计理念、向学校常委会汇报设计方案,促成设计方案顺利完成并得到学校高度评价。设计方案确定后,他又积极落实设计与建造细节,推动项目进程。

在姬洪波看来,校友的事不分大事小事,做校友会就是尽己所能去满足校友的生活、工作、发展需求。渐渐地,遍布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校友、在校生有困难,往往会第一时间想到联系他。海外校友需要学历证明,他热心联系学校帮助办理;外地校友来津看病遇到困难,他找朋友不惜波折帮忙安排诊治;校友企业需要技术支持,他帮忙联系学校牵线搭桥;在校生创业遇到困惑,他耐心细致帮助解答;甚至异地校友孩子离家出走,他更是心急如焚,连夜发动当地校友会、媒体朋友、有影响力的校友积极寻找,经过大家几十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找到了出走的孩子。只要事关母校、校友,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渐渐地他成了校友口中亲切的“大师兄”。

时间在他的眉宇间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却从未使他对同学、对母校的感情消消减过一分一毫。这片深情好比那一汪泮湖水,从程林庄道63号到宾水西道399号,即使斗转星移、时光变迁,却依旧碧波荡漾、永不枯竭。(张文涛 饶征 李曼)


TitleMore

版权所有 © 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