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寻卓越 ——记我校80级机械系校友陆小枚

发布者:校庆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401

陆小枚,男,1980年考入天津纺织工学院机械系。1984年毕业后,在长春市第一毛纺厂从技术员做起,历任车间主任、副厂长等职。1997年任长春市西装厂厂长兼党总支书记。现任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同时还兼任一些社会职务并获得不少荣誉,如:全国纺织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纺织系统优秀企业家、全国纺织转移园区突出贡献个人、全国职工满意领导干部中国服装协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吉林省纺织服装商会常务副会长、吉林省优秀企业家、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长春市党代表、人大代表等。2017年获得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2008年3月,我校吉林校友会成立后,担任我校吉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职务。


陆小枚是一个严谨而又风趣的人,他温润有礼,平稳的男中音带着干练。诗经《卫风》中说道:“君子者,志向高洁、品行俱佳;谦谦者,言行谦逊、温和有礼。”陆小枚身上就体现了这种君子之风。或许这就是成事者的大气和沉稳吧,他身上的故事,让人充满了敬意。

  

一切,从热爱开始

1980年,陆小枚考入天津纺织工学院,开启了自己的象牙塔之旅。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纺织时,他的声音里带着抑制不住的激动,陆小枚说了很多,但都离不开两个字,热爱!正是因为热爱,才开启了他和以前老天津纺院的情缘。陆小枚认为在那个年代,能够学到纺织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为此他可以骄傲一生。提及大学生活时,他的声音里满是怀念。在他的眼里,大学的时光留下更多的是奋斗的身影和青春的印记。享受快乐和刻苦学习是他对大学时光最深刻的印象。

从小事做起,是陆小枚做人的原则。作为班干部,陆小枚能很好地配合好老师的工作,同学中有困难,他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生活上有人有纠纷,他总是及时发现。细心带给他的是无尽的财富,在大学四年与老师和同学的亲密配合下,这个理工科的大男孩一点一点接受着外界的打磨,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从未放松过,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而正是这样看似细微的小事,一点点累积起来,为他日后走向社会,领导一个企业筑起了雄厚的“实战高墙”。

万事,从做人开始

古人云:“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讲的便是做人。不论是水的包容万物还是山的厚重坚韧,陆小枚都做到了。

在工作中,陆小枚总是积极地帮助有困难的职工,承担起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他总是说,“万事先做人”。原长春市服装八厂破产后,陆小枚在没有任何外来资金注入的情况下,无条件地接收了100多名退休职工和60多名在职职工,为政府解除了一个大难题。1998年,公司又义无反顾地接管了不能正常运转的长春市纺织技术研究所,并成功将其转变为能发挥生产力的公司技术中心。2003年非典期间,陆小枚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来自美国的一万余套西服的订单,率领全公司职工,亲赴一线,夜以继日地工作,赶制出纳米防护用品,并捐赠了20余万元的非典防护品,为抗非典工作做出贡献。陆小枚的勇于担当和家国情怀受到了时任副总理吴仪的赞扬及吉林省长洪虎的嘉奖。

责任,担当,是陆小枚心里两个极重的字眼。作为一个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他从不忘记体恤员工,一如既往地呵护着每个人。“将心比心,只有你认真地对待别人,做好你该做的,别人才会信任你,才会走得更远更成功。” 陆小枚动情地说。

成功,从规划开始

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工厂挽救,并将其打造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悠久的服装企业之一。陆小枚的名气传播开来。

陆小枚说:“其实,最大的榜样就是自己。”2008年,在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协会评选的质量诚信企业中,他的西装公司成为吉林省服装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近几年公司又连续获得 “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纺织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纺织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产品和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等荣誉。从接手企业那天起,陆小枚就立下了信念,要一步一个脚印,在同行业中打造质量的王牌进而建成国内知名、领先的服装企业集团,而这一次次嘉奖和荣誉,就是陆小枚严把质量关、一步步完成目标的最好证明。

在采访中,陆小枚不止一次谈到,职业规划很重要。时代在变化,他认为,当代的大学生受到的知识灌养越来越多,而定下目标,按照预期去管理自己,可以说是通向成功的一个必备条件。

在陆小枚眼里,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从来都不是单一的,而是目标管理与脚踏实地的结合。目标管理可以使自己知己知彼,及时拥有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和设计;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以及工作完成后及时总结,才会最终通向成功。


未来,与母校共进步

陆小枚说,是母校给予了他经世立业的本领和扬帆远航的精神动力。母校是他走上成功之路的摇篮,是他成长的精神家园,一直激励和促使他奋斗成长。一日为师、终身难忘,一朝同窗、终生为友。每当回想起母校,他心中总是充满了感恩和留恋。对于学弟学妹和毕业校友,陆小枚表示,他会继续关注校友工作,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为母校的未来添砖加瓦。

能够见证母校即将到来的60周年华诞,陆小枚感到非常地荣幸,他也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希望母校可以桃李吐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祝福母校能够越来越好,创造出新的辉煌。”一言一语中,尽是对母校的关怀。

“为理想而生活,靠努力而成功”,是陆小枚的真实写照。作为校友,他说:“希望母校更上一层楼,让我们一起为母校铸就新的辉煌。”(杨超杰 高泽榕)


TitleMore

版权所有 © 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