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记我校87级毛纺工程专业校友石凤

发布者:校庆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593

    石凤,黑龙江人,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87级毛纺工程专业毕业生。1987年-2005年任职于黑龙江省纺织工业供销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自2005年至今任职于黑龙江省图书馆,获得研究馆员的职称,专长为图书馆学阅读推广研究。《基于文献计量学的读者阅读倾向研究综述》一文获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人文精神应用于图书馆管理的探讨》一文获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图书馆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现担任我校顾问教授。


坚持读书

“我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把家里所有的小人书和四大名著翻阅数遍了。”谈到读书时石凤这样说道。石凤的父亲十分热爱阅读,受家庭的影响石凤从小也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小学的时候看家里的各种小人书,在懵懵懂懂中阅读四大名著,即使学业繁重仍抽空阅读。上了大学之后,仿佛真正踏入了一片浩瀚书海之中。石凤说自己在大学四年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图书馆看书学习,那时候图书馆经常是一座难求。但每天清晨,常会在图书馆的一隅发现石凤看书的身影。她从图书馆找到天文学类书籍大量阅读满足自己高中时期便对宇宙产生的好奇之心,对于一些艰涩的内容,石凤就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直到最终完全理解。石凤曾真诚地说过,天工大图书馆是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她看来,能够在图书馆免费阅读那么多书籍,是每个大学生最大的福利!

石凤毕业之后参加工作成为经济贸易公司的一名职员。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石凤开始热衷于金融贸易类图书,与此同时,《读者文摘》和《青年文摘》一直是她自毕业之后常年订阅的书籍。石凤特别喜欢杂志里的短文,可以见缝插针式阅读,茶余饭后,工作闲暇之余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阅读一两篇精美短文。而如今,石凤更偏向于看历史类书籍,无论是历史戏说还是历史记录,都是她喜欢的表达历史的方式。若要说起石凤书单的榜首,则非传记类书籍莫属了。石凤坦言,无论在学生时代还是工作后,人物传记类书籍都是她的最爱,她可以通过阅读人物传记来了解名人的人生轨迹,汲取名人的丰富经验以此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开卷有益

石凤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绝对不是老生常谈。读过的书时常能带给你一些有益的人生启示。”其中,石凤从人物传记里便获益匪浅。她最喜欢的一位女性名人是林徽因,身处困境中的林徽因不仅挑起生活的重担养育子女而且始终不忘为祖国的建筑事业做贡献,这样的品质总是激励着石凤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大学时代,石凤的家庭条件不好,家乡离学校十分遥远,每次学期末石凤都是从学校坐将近20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到达牡丹江,再从牡丹江继续坐12个小时的硬座火车,然后换乘一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能回到家。她一个女孩子拖着沉重的行李辗转在回家的路途中,却从未以为苦,也正是这一次次的历练铸造了她不怕吃苦的独立品格。毕业工作之后,石凤长期保持的阅读习惯也让她有一颗沉稳的心,可以专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一次,石凤所在的企业从国外购进了一批机器,英文说明书的翻译却成了一个棘手的事情,一是说明书有大量晦涩偏僻的专业名词,二是要保证翻译的准确度,但石凤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拿到说明书的石凤也是一头雾水,不理解的地方很多,但是石凤并没有怯难,在当时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每天工作之余石凤就泡在图书馆里翻看资料、查阅字典,遇到实在难以翻译的内容,就向自己的大学同学询问,一起交流探讨出最佳答案,最终石凤在规定期限内顺利完成了任务。这要归功于深入阅读培养出来的专注力与思考力。

阅读在石凤人生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石凤毕业时所在的公司后来在发展中陷入了困境,这意味着石凤要从曾经的天之骄子变成失业人员。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着人生中的第二次择业,石凤内心十分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她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图书馆的阅读当中,也恰因如此,她得知了图书馆招聘的信息,石凤决定尝试一下。她利用半年时间坚持每天在图书馆学习专业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并参加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图书馆学相关知识,最终石凤在几千个人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图书馆馆员。机遇留给了像石凤这样热爱阅读且积极准备的人。


学以致用

石凤在图书馆的阅读推广部门工作,她的职责主要是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以促进人人阅读、深入阅读、阅读经典,将更多的优秀文化和书籍推广给更多的人。为此,她组织策划并参与了很多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诗经》成为可说可唱可传诵的经典,石凤参与策划了龙江书院·古诗词吟唱公开课,公开课由黑龙江省图书馆联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共同举办,以系列课程形式推出,还原演唱古乐谱歌诗曲调。新颖又易学的吟唱方式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参与学习,公开课自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4期,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国学热的浪潮。该项目获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二届“全民阅读论坛”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并进行案例展示汇报。在一个又一个活动的组织策划中,石凤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不断加深,并用自己的喜爱引导了更多的人开始阅读,逐渐喜欢上优秀传统文化。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石凤提出了黑龙江图书馆与天工大图书馆交流合作的计划。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互不关联的实际情况,石凤提出了交流合作计划。在这项计划中,由黑龙江图书馆和天工大图书馆各派两名馆员到异地学习交流一个月,挑选主要的四个部门进行针对性地实地考察,提升馆员对不同类型图书馆的了解,并进一步对比研究不同类型图书馆的职能范围、服务范围等,从而扩大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合作以此获得共同的进步,造福更多的读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石凤在阅读的道路上不断耕耘,路上总有更好的自己值得期待。悠悠岁月洗净铅华,留下来的是一份真挚的热爱和一份对工作的奉献。(武冰洁 董晋美 李超凡)


TitleMore

版权所有 © 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