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往之 步履不停——记我校2000级理学院数学专业校友刘谢慧

发布者:校庆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980

刘谢慧,2000年-2004年期间,作为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首批学生,以勤奋、热情、积极、认真的态度接受四年大学教育,同时,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申请并完成了计算机软件的双学位学习。出于对数理统计的兴趣,她又攻读了硕士研究生,在天津工业大学母校接受高等教育时间长达六年半。现任清研灵智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电力及能源业务管理与公司日常管理工作。

刘谢慧开朗又热情的性格让人一下子打破了对数学人的固有看法。很多人都觉得数学枯燥又难懂,在刘谢慧看来,数学是建造高楼大厦的地基,更是自己的毕生所爱。

从启蒙到热爱

刘谢慧从小数学成绩就好,经常受到父母和老师的表扬,刘谢慧也在这种引导式的影响下自然而然地喜欢上数学。当时家里人做小生意,她经常会帮助父母看店,她在看店的时候基本不用计算器,加减乘除快速口算信手拈来,长时间的积累也让她的口算水平得到了提升。上了大学,大家一起出去合伙买一些生活物品,在进行AA制算钱的时候,她习惯性的口算结果让宿舍的姐妹们笑称是个“计算机”。

上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刘谢慧其实对报考哪个专业并没有明确的倾向,她更向往的是大学的生活,对于专业,她秉持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大学期间所上的概率统计课真正让她决定将数学作为以后的就业方向,而这主要是受当时的概率统计学樊顺厚老师的影响。樊老师有个广为人知的讲课特点就是能把复杂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而且人也十分随和。刘谢慧当时被樊老师的讲课风格深深吸引,也在学习统计学的过程中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未来步入社会之后的就业倾向,于是也决定奔着统计学方向准备考研。

谈到在天工大读研期间的学习,刘谢慧称最大的收获便是可以快速了解到中国在数学以及统计学科研方向上最前沿的状况,拥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框架。数学一直都是让众多考研学子头疼的一道坎,对此刘谢慧也提出了她的建议,无论如何还是要先从兴趣出发,培养出对数学的兴趣,因为数学一旦学起来,就像一个可以承载万丈高楼的地基,上面可以进行任何的建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单位都喜欢招收学数学的人,因为他们的专业可塑性比较强。

选择适合自己的轨道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刘谢慧说刚毕业的时候是自己最困难的时侯,没有社会经验,要想尽快融入进去,就要不断学习。在外资企业工作,从着装、沟通方式,到办事能力、专业知识,随着不断积累,慢慢熟悉了工作环境,进入工作状态,她的自信心也不断增强。随着对工作环境的熟悉,她开始意识到这个岗位和她预想的有很大出入,自己的专业所学在这里无法找到用武之地,而她真正希望从事的是跟统计学有关的职业,于是她放弃了当时很多人都梦想进入的外资企业。一番兜兜转转,刘谢慧来到了现在这个公司,它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却有好的发展前景。

刘谢慧在公司一干就是十一年,看着公司从小到大和众多从无到有的进步,她觉得非常满足,她认为这就是自己理想中的职业。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工作氛围很好,她对公司的整个生产工作流程都非常熟悉,这些恐怕是规模大的公司很难做到的。更重要是,刘谢慧觉得跟公司老板和工作伙伴都是同道中人,大家有着相似的气质和共同的追求,而这是她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的东西。跟合适的人做喜欢的事情,这是刘谢慧一直追求的目标。刘谢慧用自己的经历证明:有勇气放下自己所拥有的,才可以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刘谢慧认为,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不对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大学期间的学习对一个人最大的影响是学习框架的形成以及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步入社会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学习和实践。她同时也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多思考思考自己的就业目标,了解这些就业目标需要具有哪些专业素质,努力地一步步靠近,很多事情都可以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态度决定高度

大学时樊老师的一句话一直影响着刘谢慧。樊老师曾对她说: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去做什么,小到课堂作业、调查报告,大到准备论文或者接手一个工作项目,这件事情只要由你负责,它最终的结果就代表着你的水平。

这句话给了刘谢慧很大的影响,她在大学期间认真地去做家教兼职,负责的那个小男孩十分淘气也不爱学习,刘谢慧仍然仔细备课坚持了半个学期的家教工作,甚至是在兼职发传单的时候,她也并不是像其他人一样毫不在意地随手就发了,她通过传单了解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和通过宣传所要达到的目的。在她看来即便是很简单的工作,也应该投入,要有自己的工作态度。

刘谢慧一直把工作态度放到做好一份工作的首要位置,其次是学习能力和执行力。她向来保持着高度严谨的工作态度,一切以工作为重,经常是在自己休假的时候还加班加点地工作,也不会因为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就放弃手头的工作。刘谢慧曾在公司担任过公共卫生、旅游、城市管理等部门的部门主管,负责相关业务的前期需求分析、项目计划书撰写和数据分析等,这些都需要将她的专业知识和其它领域知识相融合。她知道不断学习的重要性,经常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翻阅大量相关文献了解领域内的专业知识,时刻不忘充实自己,更好地进行工作;在执行力的培养方面,她觉得没有规划便没有执行力,事前的规划可以帮助自己梳理各种生活和工作上的事宜。

同时,刘谢慧认为自己也有一些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作为一名咨询调研工作人员,她需要有强大的智库,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看得更长远。(武冰洁 董晋美 杨琪琪)


TitleMore

版权所有 © 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