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纺织的舞台上逐梦——记我校96级纺织工程专业校友杨金纯

发布者:校庆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237

杨金纯,1978年生,1996年就读天津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纺织外贸方向),2000年本科毕业后在山东省烟台海翔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从事纺织品外贸工作。2001年考取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首批“硕博连读”研究生,于2006年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美国AATCCASTM等国际标准组织高级会员,工信部纺织服装行业专家库及服装家纺品牌培育专家库专家。自2006年博士毕业以来,先就职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服装协会。2008年获国资委直属机关第二届“优秀青年”称号。其论文多次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年度青年论文评选”中获奖,如《基于OpenGL干纱缠绕圆柱壳体预成型三维动态模拟》获2006年度优秀奖。2014年获得国资委直属机关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至今担任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

走过多少年寒冬盛夏,阳光会记得他肆意绽放过的绚烂青春,努力拼搏,筑梦未来;历经多少次辗转反侧,时光记录了他坚持读博深造到终有成就的心路历程,无悔于心、踏实奋进。他就是扎根于纺织服装行业的“筑梦人”杨金纯。

寄情纺织肆意逐梦

关于梦想的剧场,只有拉开序幕,才能看到纷呈的精彩。如果说“纺织”就是他的梦想的话,那么天工大就是他梦想的舞台,在拉开帷幕的那一刻,杨金纯的梦想变得熠熠生辉。

初入大学时,杨金纯也有过对自己前景的迷茫,也会对未来感到彷徨,梦想对他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因为有长辈从事纺织外贸的缘故,他踏进了天津纺织工学院的校园。刚开始,杨金纯对于科研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处于内心迷茫的时期,是刘建中老师和蔼而又悉心的教导让他迅速成长起来。对于尚在启蒙阶段的杨金纯来说,老师无疑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杨金纯回忆道:“刘老师既有渊博的知识,在动手实践方面又不输于任何人。他非常务实,对每台设备从维修到使用都非常熟悉。在我迷茫的时候,他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随着对本专业理解程度的加深,他发现纺织专业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前景堪忧,他认为纺织贸易,尤其是服装,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同时他还注意到了当时纺织外贸产业的优良环境,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在纺织贸易之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杨金纯2001年考回母校天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2006年获得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他深知,态度决定一切。如果只是一味地空想,那不过是在虚度光阴罢了。于是他选择了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在图书馆里丰富自己,畅游于书海之中,领略知识的浩瀚无穷。

奋斗之杆举起理想之旗。大学时光成为杨金纯心中永远无法磨灭的回忆,那个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足球少年也已然成为了青春里的一道剪影。他找到了自己努力前进的目标,纺织贸易就是他想要一生追寻的梦想。

沉潜刚克踏实肯干

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像众多青涩而又充满热情的应届毕业生一样,投入了职场的怀抱,并憧憬着能在工作中施展自己的抱负。但现实的残酷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与国外客户交流沟通,自己实际解决一些工程问题或是进行实际操作时,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知识已经不足以应对当下的职场需要。在经历了众多辛酸与挫折后,出于对个人长远发展的考虑,他最终决定回到母校硕博连读,继续进修,沉淀自己。

硕博连读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心理压力和课业压力都非常大。杨金纯对此直言道:“我在读博的时候背负着相当大的压力。其一,是因为一些本科的同学已经小有成就,同学之间相互比较的压力时时压迫着我。其二,是学业上的压力,因为我在读博时的导师李嘉禄教授和陈利教授治学严谨,要求极高。一方面,我跟李老师和陈老师学习了很多,收获很多;另一方面,客观地说,在课业方面我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从来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彷徨沉寂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杨金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着面临人生抉择的压力,将抱怨深埋心底,独自默默坚持。

欲当大事,须是笃实。杨金纯努力地在有限的时间里汲取知识的养分,并在此期间磨砺了心智,以更加坚韧的意志直面种种困难和压力。他在博士毕业之后取得了很多的科研成就,离不开他先前在硕博学习期间的积累与沉淀。

回顾这段求学时光,杨金纯提到最多的词就是“踏实”。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他一直信奉着“沉潜下来,踏实做事”的原则,认真完成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并努力把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做到极致。他相信,凡事只有脚踏实地地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真挚的态度踏实工作,才会取得成功。而这种踏实肯干的工匠精神,也是他对整个纺织产业的看法:“我们个人对于整个行业和社会来说也就是一滴水。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只要肯沉下心来做,踏实肯干,把手头的工作做到极致,不管身处哪个行业,都可以取得成功。”

汪国真先生的诗句正是杨金纯的选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既不被逆境困扰,也不幻想出现奇迹,杨金纯迈着踏实坚定的步伐,在追梦的路上留下了不平凡的足迹。


虽已暂离我心仍系

悠悠然已毕业多年,虽来回奔波、工作劳苦,但母校从未离开杨金纯的心头。杨金纯说道,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是母校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播下了最初的种子。

他就像每一个普通的天工大学子一般,于母校的怀抱中成长,即使离校也一直心系其中。杨金纯由于从事纺织服装行业工作,因此,仍和母校的许多老师保持着联系,对一些专业性的问题与学校的专家有着积极而广泛的交流。

谈到母校即将迎来的60周年华诞,杨金纯的思绪又被回忆所充满,不禁勾起了对20年前所经历的母校40周年校庆的追忆。“我记得当时是在读本科,校庆时学校给我们免了一顿午饭,我一直对此印象深刻。”年华似水,岁月不寒,转眼20年过去,他的心中自是一番感慨:“60年风风雨雨,从当初的河北纺织工学院到现在的天津工业大学,我希望母校发展得更好。虽然我已经毕业多年,但我们每个校友都有一份责任,都不会忘记母校的培育之恩。如果母校需要,我们随时都能回去,支持母校发展。”

忆往昔峥嵘岁月,何其匆匆;望未来岁月峥嵘,何其漫漫。只盼六十年辉煌,继往开来,再创佳绩。这是杨金纯对母校的殷切期望,也代表了每一个天工大人真挚的祝福。(石晓霞 曹百亨 朱佳豪)


TitleMore

版权所有 © 天津工业大学